当前位置:首页>>春检动态
阳春市检察院公益诉讼“两专项”让春州自然、历史遗产“靓起来”
时间:2022-11-15  作者:李林笑、李孔慧  新闻来源:  【字号: | |

猪血木、铁屎迳铸钱遗址……春州大地上众多的古树名木和文物遗址既是漠阳江水流经岁月沉积而来的自然、历史瑰宝,更具有重要的生态、文化、科学、景观价值。2022年以来,阳春市检察院以“质量建设年”为依托,以“公益诉讼检察”为抓手,双管齐下开展“古树名木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两个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共立案26件,发出磋商函26份,全部得到详实的整改回复,有力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让常态化管护“看得见、抓得严”,让家乡自然、历史遗产“活起来、靓起来”。

一、深入17个镇街走访调研,摸清古树名木保护现状

阳春市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古树名木品种丰富、数量众多已登记造册的古树名木1682株,分布在17个镇街。为确保摸清古树名木保护现状,该院派出分管副检察长带领检察干警分组别、分片区深入17个镇街走访调研,共抽查古树名木124株,普遍发现存在保护标志不规范、未划定保护范围、生长环境恶劣等问题,遂依法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督促有关责任单位强化保护古树名木的责任感、使命感,并迅速采取专业性、有效性措施落实问题整改,为古树名木构筑严密的“安全网”

二、联合三级检察力量,填补猪血木检察保护空白

猪血木属于世界极危物种,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全世界仅分布于阳春市八甲、三甲境内。由于发现株数稀少,生长位置偏僻,存在难以实地查看、难以定位监测等现实困境,导致猪血木一直在公益诉讼保护范畴存在空白。为努力做到“古树名木保护”无死角、全覆盖,该院主动将情况通过阳江市检察院层报至广东省检察院,最终确定由省、市、县三级检察机关联合办理,争取省级层面对该稀有物种投入保护资源,督促有关行政机关对每株猪血木实行挂牌管理,做到“一树一牌、一树一档、技术支持”,为猪血木的检察专项保护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三、“圆桌会议”促进履职,挽救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石望镇的铁屎迳铸钱遗址出土“乾亨重宝”石质钱范及1900多枚铅钱等遗物,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阳江市范围内仅存的两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因级别较高、涉及部门较多,该院派出分管副检察长带领检察干警深入勘查,通过询问村民、实地调研、无人机航拍等,发现该处遗址存在看护人员缺乏、周边环境荒芜等薄弱环节。据此,该院进一步组织有关行政机关召开圆桌会议研讨挽救措施,并相应发出磋商函,督促和协同有关行政机关及时开展修复整改,切实留存了该遗址的研究价值和历史价值。

四、现场磋商立行立改,延伸“美丽圩镇”保护触角

位于春湾镇中山公园内的慈云岩摩崖石刻现存清代石刻20题、民国石刻1题,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经当地群众反映该处石刻存在墙体开裂、环境脏乱等情况,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日常休闲娱乐,该院立即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派出分管副检察长带领检察干警迅速前往当地,组织相关单位以及当地镇的负责同志进行现场磋商,并确定了多项可行的修缮措施,高效提升整改进度。为确保石刻得到长效管护,该院进一步结合《阳春市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方案》的工作要求积极宣传引导社会公众重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并会同当地镇府按照示范圩镇标准,将该石刻纳入建设范围,带动提升镇区整体风貌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局面

五、持续跟进问题整改,“回头看”巩固保护成果

为了跟踪监督整改落实情况,该院坚持做到“一案一排查”,由分管副检察长带领检察干警及相关行政机关负责同志对古树名木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两个公益诉讼专项案件开展“回头看”。经查,17个镇街均已按照要求对古树名木的管护问题进行了整改,有关责任单位已建立起常态化管护机制树木周边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病虫害和寄生物等得到有效清除,并因地制宜增设了防护栏,切实恢复到古树名木健康生长的良好状态;铁屎迳铸钱遗址慈云岩摩崖石刻内外杂树、杂草、杂物均已全部清除干净,开裂墙体、残损铁门等均已修缮,同步加强看护人的培训教育,强化落实看护职责,整体场景豁然开朗、焕然一新,取得了良好的监督效果。

下一步,阳春市检察院将坚持建立完善信息共享、情况通报、重大问题研究等机制,优化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检察的衔接协作,充分调动各社会主体能动性,凝聚公益保护合力,为擦亮春州自然、历史遗产新名片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更多>>
 检察文化   更多>>
·喜讯:我院干警鲁悦入选广东省检察...
·喜讯:我院干警刘舒婷撰写的论文在...
·喜报!阳春市人民检察院获评2022年...
·喜报!阳春市人民检察院获评2022年...
·喜报:第一检察部普法宣传作品再获...
 普法专栏   更多>>
·阳春市公安局前来我院参观阳春市反...
·阳春市人社局前来我院参观阳春市反...
·春城一小前来我院参观阳春市反腐倡...
·阳春市住建局前来我院参观阳春市反...
·阳春市文广旅体局前来我院参观阳春...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春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阳春市春城街道春州大道4号 邮编:529600 办公室电话:0662-7761666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