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春检动态
阳春市检察院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八甲猪血木保护工作进行“回头看”
时间:2022-12-15  作者:黄子桐  新闻来源:  【字号: | |

猪血木作为我国特有的单种属植物,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目录》——极危(CR),也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在全世界范围内仅分布于阳春市八甲镇和三甲镇少量地方。阳春市检察院在开展古树名木专项行动时发现,八甲镇范围内的猪血木存在保护标志不规范、未划定保护范围、保护措施缺位、生长环境恶劣等情况,严重威胁到猪血木的生长。该院立即向上级检察机关汇报情况,并得到上级院的大力支持。根据相关管辖规定,省、市、县级三级检察机关对相关猪血木保护问题开展联合办理。相关职能部门对检察机关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迅速研判、综合整治,于法定期限内完成了猪血木保护的整改工作并书面向检察机关做出答复。

2022年12月8日,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昌念带领相关检察干警,阳春市林业局局长范美仙、八甲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雷虎分别带领相关工作人员,联合广东阳春鹅凰嶂省级自然保护区,共同前往八甲镇对猪血木保护工作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并对新发现的一株猪血木进行了走访调研。

该次“回头看”行动主要是验收相关职能部门是否严格按照要求对猪血木进行保护。经勘验发现,相关职能部门已采取了相关措施,猪血木得到一定程度上的保护:一是猪血木周边的环境得到改善,杂物已清除、附近的危墙和鸡棚已拆除;二是做好病虫害防治、寄生清理和复壮等工作;三是已更换古树名木保护标志;四是由广东省林业局出资,在一级古树猪血木附近安装视频监控等。

随后,该院与市林业局、八甲镇政府以及鹅凰嶂保护区召开座谈会。会上,刘昌念检察长先是对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表示充分的肯定,但也指出存在的一些问题,如还有一部分猪血木未增设保护栏、避雷设施以及未划定保护范围等,强调各职能部门要互相配合、形成合力,确保辖区内每一株猪血木都能够健康正常生长。参会的相关职能部门纷纷表示会继续按照要求完善猪血木的保护设施,常态化做好猪血木管护工作。

下一步,阳春市检察院将继续跟进猪血木管护情况,为猪血木这一珍稀濒危物种筑牢保护屏障,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实现自然生态系统良性循环,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更多>>
 检察文化   更多>>
·喜讯:我院干警鲁悦入选广东省检察...
·喜讯:我院干警刘舒婷撰写的论文在...
·喜报!阳春市人民检察院获评2022年...
·喜报!阳春市人民检察院获评2022年...
·喜报:第一检察部普法宣传作品再获...
 普法专栏   更多>>
·阳春市公安局前来我院参观阳春市反...
·阳春市人社局前来我院参观阳春市反...
·春城一小前来我院参观阳春市反腐倡...
·阳春市住建局前来我院参观阳春市反...
·阳春市文广旅体局前来我院参观阳春...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春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阳春市春城街道春州大道4号 邮编:529600 办公室电话:0662-7761666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