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春检动态
阳春市检察院高质效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
时间:2023-12-15  作者:刘舒婷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严格做到最高检关于控告申诉“五个始终坚持”的工作要求,更好地化解矛盾、维护权益、保障善治,阳春市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新时代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以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为导向,全面准确把握信访工作法治化的内涵,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一是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作用,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坚持做到用心倾听来访群众心声,全面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2023年共审查处理群众信访90件,回复、答复率均达到100%。

二是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坚持案件“应包尽包”,对刑事申诉、国家赔偿、刑事立案监督案件全面落实领导包案办理制度,充分利用包案领导在调动资源、部门协调等方面的高位优势,在审查办案的同时实现矛盾的同步化解,促进诉源治理有效化解社会矛盾。2023年共落实领导包案11件,包案率达到100%,已办结案件上行申诉率为0。

三是用好司法救助政策,纾困解难传递检察温情把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作为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深入开展司法救助助力乡村振兴、加强困难妇女救助、未成年人救助等专项活动2023年共对困难被害人及其家属开展司法救助案件15件15人次,发放救助金15.6万元。

四是创新普法释法宣传,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建设根据信访实况研制检察信访工作法治化“路线图”,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置宣告栏、导引图说明,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反映诉求。注重在来访接待中加强法律法规宣讲结合案例释法说理,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下一步,阳春市检察院将持续强化法律监督职能,用心用情用法高质效办好每一信访案件,既解“法结”又化“心结”推动办案质量、效率与公平正义有机统一

    更多>>
 检察文化   更多>>
·喜讯:我院干警鲁悦入选广东省检察...
·喜讯:我院干警刘舒婷撰写的论文在...
·喜报!阳春市人民检察院获评2022年...
·喜报!阳春市人民检察院获评2022年...
·喜报:第一检察部普法宣传作品再获...
 普法专栏   更多>>
·阳春市公安局前来我院参观阳春市反...
·阳春市人社局前来我院参观阳春市反...
·春城一小前来我院参观阳春市反腐倡...
·阳春市住建局前来我院参观阳春市反...
·阳春市文广旅体局前来我院参观阳春...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春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阳春市春城街道春州大道4号 邮编:529600 办公室电话:0662-7761666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