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春检动态
公益诉讼“多维治理”牛蛙养殖显成效
时间:2023-12-15  作者:黄子桐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服务绿美广东生态建设,阳春市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职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牛蛙非法养殖整治公益诉讼工作。2023年以来,非法养殖牛蛙的公益诉讼案件共立案15件,发出磋商函15份,收到答复共11份。

一、多层面拓宽线索渠道,延伸监督触角

该院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走访现场、对“益心为公”和12345平台的线索进行筛查和分析以及接收阳江市检察院转交线索等方式,力求全面搜集案件线索、积极延伸公益诉讼监督触角,并准确排查出合水镇、八甲镇等牛蛙养殖场存在非法养殖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有效破解了线索获取渠道受限的难题,为后续开展研判分析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多角度深入调查取证,全面厘清要点

准确掌握案件信息逐一击破违法点,提高办案质效,院办案人员通过多次对涉案牛蛙养殖场进行走访询问、采取无人机勘验拍摄等方式固定证据,并且向行政机关调取养殖场土地性质、生态红线图等材料与现场情况进行比对发现非法养殖牛蛙的情况主要包括擅自更改土地性质、占“耕”为“养”,毁坏基本农田侵占生态保护红线养殖污水直排、水体土壤受到污染以及未办理取水许可证等违法行为。

三、多部门参与公益磋商,形成整治合力

该院在前期充分调查取证的基础上,厘清各部门工作职责,依法对阳春市农业农村局、阳春市自然资源局、阳江市生态环境阳春分局、阳春市水务局、镇政府等职能部门发出磋商函,督促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形成多方合力,对上述违法行为进行综合整治。经过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涉案现场的牛蛙退养清场,无污水直排、乱排的现象,全面拆除养殖设施及硬底化水泥面,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恢复土地原状,并平整复耕,人居环境得到改善,治理成效显著。

下一步,阳春市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监督职能,持续关注牛蛙非法养殖,以“依法取缔清理一批、规范整治一片”的原则,努力实现以个案治理推动行业整改,携手共建绿美阳春。

    更多>>
 检察文化   更多>>
·喜讯:我院干警鲁悦入选广东省检察...
·喜讯:我院干警刘舒婷撰写的论文在...
·喜报!阳春市人民检察院获评2022年...
·喜报!阳春市人民检察院获评2022年...
·喜报:第一检察部普法宣传作品再获...
 普法专栏   更多>>
·阳春市公安局前来我院参观阳春市反...
·阳春市人社局前来我院参观阳春市反...
·春城一小前来我院参观阳春市反腐倡...
·阳春市住建局前来我院参观阳春市反...
·阳春市文广旅体局前来我院参观阳春...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春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阳春市春城街道春州大道4号 邮编:529600 办公室电话:0662-7761666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