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食品安全无小事 阳春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22-10-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新期待,阳春市检察院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日前,该院办理了一起食品安全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

该院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过程中发现我市乡镇区域的食品经营活动存在违法情形,迅速组织干警前往五个乡镇,对数间超市及面包店进行深入调查。经调查发现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销售超过保质期的食品;二是冰糖、油酥、蜜饯、面包等散装食品标签标示不明。散装食品由于无预先包装的特点,更容易受到污染,不标明生产日期、保质期以及生产经营者名称等事项,不利于食品经营者及时清理过期食品,存在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同时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食品超过保质期,微生物超标的风险会增加,销售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直接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根据调查,超市、面包店等食品经营者普遍存在食品销售管理不规范的情形,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无法得到保障。9月28日,该院依法向有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书,督促职能部门对上述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处理,常态化加强对镇级区域食品经营活动的监督和管理,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食品安全无小事,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阳春市检察院将持续加强与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堵塞监管漏洞,为食品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助力筑牢食品安全“防护墙”。

(文字:李俏君,编辑:覃永杰,校对:钟伟伟,监制:刘经校)

    更多>>
 检察文化   更多>>
·喜讯:我院干警鲁悦入选广东省检察...
·喜讯:我院干警刘舒婷撰写的论文在...
·喜报!阳春市人民检察院获评2022年...
·喜报!阳春市人民检察院获评2022年...
·喜报:第一检察部普法宣传作品再获...
 普法专栏   更多>>
·阳春市公安局前来我院参观阳春市反...
·阳春市人社局前来我院参观阳春市反...
·春城一小前来我院参观阳春市反腐倡...
·阳春市住建局前来我院参观阳春市反...
·阳春市文广旅体局前来我院参观阳春...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春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阳春市春城街道春州大道4号 邮编:529600 办公室电话:0662-7761666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