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同心齐发力,共守母亲河” ——阳春、江城检察院联合开展漠阳江公益诉讼检察考察调研
时间:2022-10-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万涓成水,汇流成河,阳江市的“母亲河”——漠阳江贯穿阳春市、江城区等地,是阳江地区的饮用水水源地,也是阳江市重要的生态屏障。为推动实现漠阳江水域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2022年10月13日,阳春市检察院与江城区检察院联合开展“同心齐发力,共守母亲河”公益诉讼检察考察调研,标志着漠阳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检察联动协作机制正式确立。


当日上午,阳春市检察院刘昌念检察长带领该院分管副检察长、第四检察部等相关干警并邀请了阳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覃世宽、广东省人大代表李红燕,江城区检察院邓康成检察长带领该院相关领导班子成员、第三检察部等相关干警并邀请了江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进亮、全国人大代表梁桃、阳江市人大代表梁仙,共同前往阳春市河朗镇云帘村委会漠阳江源头,对漠阳江水源地环境管护、饮用水源水质监测等进行了实地溯源考察。



随后,阳春、江城两院联合召开了“同心齐发力,共守母亲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座谈会,并签订了《关于建立漠阳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联动协作机制的协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明确了线索通报、线索移送、联席会议、信息共享、办案协作等五项机制,为两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跨区域协作充分构建高效平台,为合力共治漠阳江水污染、全力共护漠阳江水生态充分筑牢司法屏障。


受邀参加活动的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如何加强沟通协作、发挥机制作用等纷纷建言献策,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阳春市检察院刘昌念检察长表示:一是继续提高思想认识,确立以保护漠阳江为主线的公益诉讼检察品牌创建路线;二是继续开展线索摸排,加强信息共享及办案协作;三是继续推进长效治理,防止出现虚假整改、事后反弹回潮等;四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争取社会群众、被监督单位的理解和支持。


江城区检察院邓康成检察长表示:一要充分认识建立协作机制的重要性,以有力检察履职共护一江清水;二要在工作中更深更实地体现政治要求,自觉融入“以海兴市,绿色发展”的工作大局;三要以深化协作推动保护工作落地见效,切实将条文内容转化为保护漠阳江的生动实践;四要以求极致的精神办理一批精品案件,达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


阳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覃世宽指出,一水兴,百业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谋发展、促改革的最大底气。阳春、江城两地检察院制定协作机制,必将筑牢漠阳江上下游生态环境的司法防线,对我市构建完善多渠道治水、多手段齐用的工作格局具有重要意义。两院要因地制宜,统筹推进漠阳江流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要标本兼治,积极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要以点带面,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江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进亮指出,《意见》的签订将进一步凝聚各方合力,推动深入贯彻落实《阳江市漠阳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为保护漠阳江水生态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两院要同心同德,锚定正确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唯实唯先,开创崭新局面,全力推进协作机制落地见效;要善作善为,勇担历史使命,持续改善漠阳江生态环境。


下一步,阳春、江城两地检察机关将以本次考察调研为契机,加强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做到上下游齐抓共管、协同治理,让漠阳江水更清、更美,让人江更相依、城江更相融。(文字:李林笑、李俏君)

    更多>>
 检察文化   更多>>
·喜讯:我院干警鲁悦入选广东省检察...
·喜讯:我院干警刘舒婷撰写的论文在...
·喜报!阳春市人民检察院获评2022年...
·喜报!阳春市人民检察院获评2022年...
·喜报:第一检察部普法宣传作品再获...
 普法专栏   更多>>
·阳春市公安局前来我院参观阳春市反...
·阳春市人社局前来我院参观阳春市反...
·春城一小前来我院参观阳春市反腐倡...
·阳春市住建局前来我院参观阳春市反...
·阳春市文广旅体局前来我院参观阳春...
版权所有:广东省阳春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阳春市春城街道春州大道4号 邮编:529600 办公室电话:0662-7761666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